戲台下的傳承_調整大小   

文章內容所有出現的人名均為化命

這次的課程中出現了一位74歲的奶奶惠子小姐 (化名),她的出現著實讓我嚇了一跳,這是我上課以來年紀最長的學員。

惠子奶奶的女兒之前有來上過課,明白了孩子能幫助父母的只有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學習尊重及感謝,所以這次她特地帶著母親一起來,希望母親可以藉由學習讓自己得到幫助。

上課中惠子奶奶很認真抄筆記,但是只要其他學員一進行到系統排列工作,惠子奶奶就會淚如雨下。她不想被別人看見,所以常常偷偷轉過頭去用手帕擦拭眼淚,但是似乎內心總有滿滿的淚水不停的流。

惠子奶奶上課中並沒有舉手,同學們看到奶奶的狀況也都為她擔心,所以在課程中我分享了關於淚水的這個部分。

淚水不只是情緒,也是愛的流動,水不但可以洗淨污泥,更可以滋養生命萬物。 所以療癒工作都是從悲傷的淚水中開始,從開心的淚水中感受幸福。

惠子奶奶不停的點頭,留下了眼淚,但是這次她看著大家,不再把頭轉過去了

 

第二天惠子奶奶終於在大家的掌聲中來到我身邊的位置坐下

我說:惠子奶奶很高興我有機會在這裡分享您的智慧,您的人生走到這裡所有經歷的事情都是我們現在正在學習的。

奶奶說:是啊!!是啊!!你們這些都是我們年輕曾經經歷過的!

我說:您從年輕到現在一定有很多美好與辛苦的回憶,奶奶您願意跟我們分享嗎??

 

於是惠子奶奶從她年輕的時候在冰果室認識久桑爺爺開始說起。久桑爺爺高中時身體不好,原本考上的大學不能念,所以隔年重考上了另一所大學,當時我在大學附近的冰果室裏吃冰,久桑爺爺主動過來聊天,我們發現彼此是念同一所大學,所以就聊開了。因為久桑爺爺當年實在太帥了,呵呵呵…..我的朋友大家都這麼說,(奶奶說到這裡一直笑) 。我們兩人不久就在一起變成男女朋友

大學畢業後我們決定要結婚、一起創業奶奶溫柔的說著中間創業過程的辛苦,投資失敗後如何重新東山再起,先生在外面的感情問題,孩子的教養還有所有碰到的困難,過程中彼此相互扶持渡過難關….等。這些過去讓奶奶臉上浮現了青春少女的笑容。然後一直到現在。說著說著,奶奶忽然哭……..了。

我問:惠子奶奶你和久桑爺爺從認識到現在一起幾年了??

奶奶說:55年了(現場大家都發出驚嘆聲)

我說:這麼久的感情走到這裡真的不容易,而且您從開始到現在都沒有談過你自己,說的都是久桑爺爺,可見您一定很愛他。這時奶奶眼框裡都是淚水,雙手緊緊的握住手帕。

原來久桑爺爺去年診斷出得了帕金森氏症,開始整個行為變的暴怒及行動不變…等,奶奶堅持自己照顧了一年,終於還是撐不住了,所以目前久桑爺爺是住在醫院治療中。

奶奶很難過的說: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??

我自己家人也曾經有同樣的狀況,所以我分享了醫療上可以協助及如何照顧..等經驗,女兒在旁邊聽了也說我們的確可以這麼做,包括出院後請外籍看護照顧,可以減少母親的壓力,現實生活中看起來已經找到方法協助這個家了,但是我看見惠子奶奶的眼框裡仍然充滿淚水。

這時我看著惠子奶奶,奶奶也看著我。我知道還有一些事情在奶奶的心理,於是我牽著奶奶的手問她

我說:惠子奶奶,現實中生活的問題我們都找到方法了,現在我們要更往前一些囉,奶奶請問您準備好了嗎??

奶奶看著我沉默了一會兒,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之後說:我準備好了

 

於是我請一位男性代表久桑爺爺,惠子奶奶自己牽著久桑爺爺的代表面對著前方

在他們的前方則站著象徵死亡的代表,死亡與他們是面對面的

爺爺和奶奶的身後則站著這次陪奶奶一同來上課的女兒

 

工作開始,奶奶緊緊握住爺爺的手不斷哭泣……

我問奶奶:您怎麼了??

奶奶說:我沒有辦法面對

我說:奶奶您覺得死亡看起來如何??

奶奶說:祂好像很嚴厲、很兇、瞪著我….等,奶奶說了很多她的感覺後又繼續的哭泣,

爺爺則是一直看著奶奶,但是情緒是平靜的

我請奶奶與爺爺面對死亡,(他們彼此牽著對方的手)

奶奶與爺爺對死亡說:我們看見你了〝死亡〞,

奶奶說:如果我的先生時間到了,請你可以用和善的方式對待他,並且請你代替我好好照顧他

爺爺也說:如果我的太太時間到了,請你可以用和善的方式對待她,並且請你代替我好好照顧她

然後他們同時向死亡深深的一鞠躬

 

這次奶奶似乎稍微可以平靜一些,於是我請奶奶與爺爺慢慢再往前一小步,等奶奶比較平靜些,再往前一小步,直到走到死亡的面前。 

我問奶奶:現在您覺得死亡看起來如何??

奶奶說:我感覺祂很平靜、很溫暖,跟站在遠處看的感受不一樣耶!

我問:奶奶與爺爺,您看死亡有特別去找誰或是關注誰嗎??

奶奶與爺爺都說:沒有,祂只是站在那裏看著我們每一個人,祂看起來並不可怕而是莊嚴

 

奶奶現在可以平靜的面對死亡,並且感受到死亡真實的樣子,不再是以往那些所聽聞的,關於恐懼的投射,於是…….

我讓爺爺與奶奶手牽手面對面,這是奶奶最重要的功課了

此時奶奶用手帕遮住眼睛開始哭泣,奶奶不斷的說:我沒有辦法,我沒有辦法.....

 

於是死亡的代表有一些話想告訴惠子奶奶

死亡說:惠子我要送你一個禮物,你可以接受或是拒絕。

你們都會回到天國的家也就是我這裏。你可以在那裏哭泣,等你回到我這個家,當門關上後,你依然可以在我這裏繼續哭泣。

或者你也可以從現在當下開始,製造一些美好的回憶,就像你剛剛在談論你們年輕時的美好時光,然後當你回到我這裡,你可以帶著這些美好的回憶,開懷大笑的說:我這輩子真是活的精采。

這是我送你的禮物,你可以接受或是拒絕。

 

惠子奶奶聽完後,專注的看著久桑爺爺的眼睛,靜靜的一會兒。

我說:惠子奶奶,我把重要的決定交給您自己,您想對久桑先生說什麼?你自己表達

惠子奶奶眼框內仍然充滿淚水,但是微笑且有自信的對久桑爺爺說:我決定從現在開始與你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。

 

久桑爺爺的代表也說:很高興聽到惠子這麼說,當她這麼說時我心裏感覺很踏實、很開心,而且身體很放鬆,然後兩個人緊緊的抱在一起,開心的笑了

而站在後面的女兒則是遠遠的看著父母擁抱的畫面,並且對這份更大的愛,深深的一鞠躬

 

工作結束後,惠子奶奶說我很想感謝一個人,於是她走向女兒並且緊緊的抱住她

奶奶說:還好我有生下妳,全場的同學都為她們鼓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"愛" 的分享:

死亡從來不會刻意去找誰,只有我們時間到了,我們回到那裡

死亡就是回家,只是從我們現在住的家,回到原來我們來的地方,天上的家。

生命的過程中所有經歷的都是生命的禮物,讓人開心的、憤怒的、快樂的、慾哭無淚的、享樂的、刻骨銘心的,因為這些不同的感受,讓我們的人生精采無比。

從出生開始,這就是一趟單程的旅行,

在這個更大的力量裏,所有的生命都是過客,

旅行中的人、事、物,曾經的美好、勇敢、突破與建設的

當我們時間到了終點到了,我們能帶走的就是這些過程中充滿愛的回憶~~ 

就像我們每一次的旅行,旅程中最棒的,就是不斷去創造這些美好的回憶

你決定帶走什麼樣的回憶呢?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白 髮 吟      作詞:佚名,作曲:美國名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親愛我已漸年老,白髮如霜銀光耀;
可嘆人生似朝露,青春少壯幾時好?
唯妳永是我愛人,愛人,永遠美麗又溫存;
唯妳永是我愛人,永遠美麗又溫存。

當妳花容漸漸衰,烏漆黑髮也灰白;
我心依然如當初,對妳永遠親又愛。
人生歲月一去不回,青春美麗誠難再;
唯妳永是我愛人,此情終古永不改。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xT07hY7G3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