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幾位朋友都在詢問我餵母乳的經驗,我兩胎都是自然分娩,也都是餵母乳到1歲多,所以小小的分享我自己的經驗

初餵母乳時,其實第一個星期都只有淡淡的初乳,很擔心孩子吃不飽,也擔心自己沒奶水,當時我在台北婦幼醫院生產,一位資深的老護士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,也告訴我這些都是正常的,剛出生的寶寶吃初乳就很營養了,果然一個星期過後,身體就自然分泌出源源不絕的乳汁,而且每次餵奶都因為感情太豐富而飆淚,感謝我的媽媽,讓我也可以成為媽媽,養育孩子,感覺自己就像紐約自由女神一般,手上抱著我可愛的寶寶,頭上閃爍著光芒

th

所以我用自己親身經驗鼓勵所有的媽媽們加油,餵母奶是很棒的,可以讓自己與家庭感情更親密,且母乳攜帶方便又營養,當然我後面也有一些小小的技巧,讓您輕鬆餵奶成功,加油囉!! 

根據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資料顯示,根據乳汁成份,可分為3個階段

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『初乳 colostrum 

分娩後5-10 天泌的乳汁叫『過渡乳 

分娩後10-14天後分泌的乳汁叫『成熟乳 

不同階段的乳汁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兒需要。初乳最營養,過渡乳和成熟乳脂肪含量逐漸增高,蛋白質及無機鹽含量比例也逐漸減少

一般初乳因為每位媽咪的身體狀況不同,有時初乳可能會顏色發黃,或是藍色、綠色、粉紅色...等,有時甚至媽咪左、右邊的乳房所分泌的初乳顏色也不會完全一樣,所以無需驚慌,上述各種顏色皆屬正常,初乳能夠滿足寶寶剛出生時營養需求,新生兒可安全食用無虞。

當寶寶一出生,初乳就已經在媽媽乳房內形成了,初乳量雖不多,但初乳對於寶寶而言,已經擁有剛出生寶寶身體所需要的一切營養及免疫體,是母乳中最高營養價值的精華初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如lgM、lgG、lga、乳鐵蛋白、溶菌酶及免疫反應細胞等,這些都需要從初乳中攝入,不但可幫助新生兒在出生後能有防禦感染的能力,也符合消化力弱的寶寶食用。

為了讓寶寶與媽媽能夠快速增加親密感,建議媽媽最好一開始就能哺餵寶寶初乳,透過寶寶的吸允,不管我們現在奶水有多少,媽媽的身體都會開始啟動後續寶寶所需要母乳的製造,我們的身體爲了延續生命,是很聰明的喔。

隨著寶寶成長媽媽提供的乳汁會從初乳漸轉變為成熟乳。成熟乳的奶水量多且乳房可明顯感覺到漲奶,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、脂肪、乳糖、維生素、礦物質....等,乳汁會隨著寶寶吸吮刺激而分泌愈多的乳汁

成熟乳可分為前奶和後奶,所謂「前奶」指的就是每次寶寶最先吸入的母乳。前奶富含以下營養素;蛋白質、乳糖..等,其含水量也較多,寶寶能夠藉著吸食前奶而獲得大量的水份,因此在嬰兒六個月以前都不需另外補充水分,因為寶寶如果喝入大量的開水,可能會造成其母乳進食量減少。「後奶」指的則是寶寶前奶之後,後段所吸入的母乳,由於後奶富含脂肪,因此熱量也比前奶來的高,寶寶吸食足夠的前奶及後奶量才會營養又健康。然後再視情況攝取所需要的水分。   

如果您想要餵母奶,那餵奶的姿勢就很重要,首先要找到一個您和孩子都舒服的姿勢,另外如何協助寶寶正確的吸允母乳,也很重要喔。

另外如果您是坐著餵奶,需要確定: 

您的背能有依靠支撐而挺直。您的大腿是平放的。您的腳是平放的。(可以放在小凳子或厚書上)。有一些枕頭可以支撐您的背及手臂並可幫您讓寶寶更靠近您。您可以很舒服地躺著餵奶,尤其是在晚上的餵奶,您可以邊餵邊休息。
頭及肩膀舒服地躺在枕頭上,側躺。在背後及兩膝蓋間墊著枕頭可能會比較舒服。 一旦您的寶寶吃的很順時,您可以用各種姿勢,很輕鬆地在任何地方餵他吃奶。

補充:所以小的枕頭或是專門餵母乳所使用的枕頭是很重要的工具喔

抱寶寶的姿勢
論您是如何抱寶寶,以下幾個基本要領都一樣。
您自己的姿勢要很舒服而放鬆。您的寶寶應靠近您。他應面對著您的乳房,臉、胸部及腹部在同一平面成一直線。 他的鼻子及上唇正對著乳頭。寶寶應很容易靠近乳房,不需扭轉或彎曲或伸展他的頭。等到寶寶嘴張得很大時,再將寶寶貼近乳房,而不是移動您的乳房去靠近他
在寶寶的頭一個月,媽媽不只是托著他的頭和肩膀,也應托著他的臀部。
也就是肚子貼著媽媽‧乳頭對著鼻子‧寶寶來靠近乳房,而不是乳房靠近寶寶。

以上是國民健康署的資料

補充:媽媽常被吸到乳頭破皮流血,我有一點小小的技巧可以分享,國民健康署其內文提到:等到寶寶嘴張得很大時那如果寶寶嘴張不大呢??什麼叫張大嘴呢??

其實吸乳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是,寶寶要含住的是整個乳暈,不是乳頭,如果寶寶只有吸允乳頭,那肯定是會皮破流血,所以這個張大嘴的動作就很重要囉,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動作幫助寶寶張大他的嘴

您可以用食指輕托寶寶的下顎,就像把下巴輕輕的下壓一樣,寶寶的嘴就會張的比較開,這時再把寶寶的嘴靠近自己的乳房,讓他的嘴整個含住乳暈,你也可以讓寶寶的一隻手掌接觸乳房,這樣寶寶會比較安心,以後寶寶吃母奶時就會很自動專心的抱住媽媽的奶奶

記得善用枕頭讓自己及寶寶身體有很好的支撐,任何用力的方式都是不對的,當您餵完母乳後,應該會有一種輕鬆的感覺,如果會開始酸痛,那代表身體姿勢不對就需要調整囉,餵母乳的過程通常都要20分鐘以上,所以舒服的姿勢及寶寶正確吸乳的方式都很重要

另外您可以在每一次餵母乳前打開雙手手掌握住乳房,輕輕的由後面乳房用螺旋狀按摩的方式輕輕按摩一直到乳暈的地方,慢慢的可以擠出一些乳汁滋潤及消毒乳頭,這可讓乳腺通暢好吸食

當您做這個動作時,可以把孩子放在您的前方,邊做邊跟寶寶說話,這樣您的身體和孩子都會感受到愛,因為愛的流動身體就會分泌出很好的乳汁

我們可以放一些音樂,讓自己放鬆,如果先生可以陪伴,鼓勵太太,讚美太太,我愛妳,妳好棒....等,愛的言語或擁抱是最大支持的力量,當太太能感受到先生及家庭的愛,寶寶自然也會情緒穩定喔

最後我的分享經驗是,"愛"是奶水最重要的來源,相信自己可以成為媽媽,相信先生的支持,相信寶寶會努力

另外如果我們在餵奶時,心裏觀想母親把我們養育長大的辛苦,然後我們現在把這個生命傳承下去的感恩與感謝,無關乳房的大小,您的母乳一定會源源不絕。流動的愛,流動的生命,愛會帶來源源不絕的禮物與滋養,但首先我們要先學會感恩,這就是"愛"的秘密

 

橄欖球式 
橄欖球式

坐姿(搖籃式)
坐姿(搖籃式)

側躺
側躺

側躺
側躺

側躺
側躺

斜倚
斜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lody 的頭像
    melody

    王國芳老師家族系統排列課程,家族系統排列一對一諮詢服務,家族系統排列師資班訓練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